求職資訊

1) 問 如果現在打給你的舊老闆,問他你有甚麼要改善,你覺得他會說甚麼?
問題聽起來複雜,但藉著前老闆來作一面鏡,反映求職者的缺點。有些求職者誤以為「技巧地」回答如「做事太認真」便可過關,但可能令僱主覺得太虛假,建議求職者應回答自己的問題及不足之處,並表示已注意到,會嘗試改善和會有甚麼行動。
2) 問 如與上級意見不一,你將會怎麼辦?
問題是看求職者如何在現實職場上處理沖突問題,建議求職者表現以溝通及理性的思考解決問題及向上級提出建議,不能只堅持自己的想法。
3) 問 你如何面對批評?
建議求職者展現人性的一面,說明人都會犯錯,以及如何在各種批評中進步,並以真實的非工作關鍵領域中找出例子說明如何克服困境。
4) 問 你有任何建議要給我們嗎?
建議回答的內容既要有對公司的基本了解,還要有能力做出批判性思考並提出想法。所以,儘管提出你的點子吧!想要看到什麼新的產品特色?提高效率的建議;過去的顧客經驗,有哪些服務做不好等等。更重要的是,提到你的專長跟意願如何幫助到這項改善建議。
5) 問 你為什麼要辭掉現在的工作?
即使實際上是因為不滿現在的待遇或是與上司爭執,也不能向抱怨公司或上司。應該要強調為尋找更挑戰性或想更增廣閱歷的工作等。如果是被裁員,則應該把焦點集中在公司或部門整體的問題,而非個人問題。
6) 問 你鍾意單獨工作?定團隊合作?
問題著重於求職者對工作崗位的了解,有些較著重團隊合作,有些則講求獨立思維。求職者務必深入了解應徵職位的職責及特色,因勢利導。
一般而言,經常與他人合作或接觸的崗位(如客服、公關等),較重視團隊精神;至於技術性及設計類型的工種,則較講求個人獨立性。
7) 問 甚麼是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?
你當然不可以敘述完全與應徵工作不相關的工作,應該還是以應徵的工作為中心,說明理想工作的條件和工作環境,並且怎樣做才能讓這個工作更接近自己的理想。
8) 問 就你申請的這個職位,你認為你還欠缺什麼?
建議在提及自己缺乏的問題時同時提供解決的方法。例子:「對於這個職位和我的能力來說,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勝任的,只是缺乏經驗,這個問題我想我可以進入公司以後以最短的時間來解決,我的學習能力很強,我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文化,進入工作狀態。」
9) 問 對你而言,何謂成功?何謂失敗?
儘量不要回答如成功就是成為有錢人,錢多事少等。應回答在工作或人生經歷上的幹勁、野心和抱負。
10) 問 談一談你的一次失敗經歷?
不宜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歷及不宜把那些明顯的成功說成是失敗。
建議說明失敗之前自己有信心及盡力去做,由於外在客觀原因導致失敗。但失敗後自己很快振作起來,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以後的工作。


面試注意事項

1) 養足飽滿的精神,保持神清氣爽。
2) 提早到達面試公司,絕對不遲到。
3) 穿著打扮要有朝氣並且合宜,並保持服裝儀容整潔。
4) 等候面試時不宜高聲談笑、不浮躁、不安或左顧右盼。
5) 隨時保持微笑,讓人感到絕對的誠懇與活力。
6) 多說「請」、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等禮貌用語。
7) 讓主試者控制或更換主題,不要立即搶話或插話。
8) 言語表達要充滿自信心與對工作的興趣,在表達意見時要清楚、明白。
9) 主試者的問題要肯定正確且從容不迫地回答。
10) 對於聽不清楚的訊息可以主動、客氣地請主試者再,說一次,以表示自己的專心聆聽。
11) 說話時用坦誠的語言,平順的聲調和聲量。
12) 注意主試者的身體語言,並懂得察言觀色。
13) 在面談時要認真地聆聽對方的說話,並將眼光注視對方。
14) 適時地自我推銷,像是可隨身攜帶一些資料或作品,以作為自己能力與經驗的補充說明。


面試是表現自己的大好機會。藉著面試,可以更加了解有關職位是否真的適合自己,公司又是否能夠給予求職者清晰的事業發展前景,所以,面試過程是求職者與僱主彼此了解的最佳方法。

面試如考試,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工夫,熟讀公司資料及職位要求。

求職面試之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:點解我要見這份工?

對應徵職位的工作範疇有多少認識?在回答問題時應要掌握問題重心,簡單扼要說明過去曾經擔任過甚麼工作,負責過哪些項目,而不須由第一份工作重頭說起。

據實回答,而且要注意下列各項:
1) 不要滔滔不絕,講個不停。
2) 不要脫離主題,漫無目的。
3) 不要妄加論斷或批評。
4) 切忌只回答「是的」、「好」、「對的」、「可以」、「沒問題」。
僱主:有沒有遇過一些工作難題,最後你用甚麼方法解決?

要清楚表達自己有何工作技能,不妨提供過往的工作經驗案例,向僱主說明為甚麼要聘請你,你為何適合擔任有關職位。切記不要大數以往僱主的不是。要留意坐姿,不可東歪西倒,坐立務必要端正,留意不要有太多小動作;眼神方面要與考官接觸交流,盡量保持心情輕鬆。

在面試時要關手機,如在面試中途電話響起,應立即把手機關掉,因接聽來電,一定不會被取錄。若果面試後沒有回音,不要感到氣餒,反而應該鼓勵自己再接再厲。
Bingo網頁設計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