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劃簡介 申請進度 單位資料 查詢詳情 最新消息 媒體報道 支持我們 資源連結 ​聯繫我們
首批何文田單位超額申請近三倍
首批何文田單位超額申請近三倍
2022.07.27

「樂住•FUN享」過渡性房屋計劃是由樂群社會服務處(下稱︰「樂群」)與發展商合作,並獲政府資助進行室內所需工程,首批何文田單位目前已收到超額申請近三倍,將於本周五截止申請。第二批中環單位將於下月8日接受申請。樂群主席吳秋北、總幹事黃萬成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今日(27日)舉行記者招待會,簡介申請情況及提出相關政策倡議。


樂群總幹事黃萬成指出,項目推出至今反應熱烈,自申請期開始,平均每8分鐘就收到一次查詢,目前已收到近三倍的超額申請。由申請者的數據統計可見,六成的申請家庭現時人均居住面積低於50平方呎。2人家庭和4人家庭的申請佔近七成。而服務需要方面,有35%申請家庭是單親家庭、有26%申請家庭有申領綜緩、有14%申請家庭處於失業狀況、有一成申請家庭是有長者的家庭。由此可見,申請者不單只有住屋需要,還存在著不同的服務需要。


樂群主席吳秋北指出,是次計劃發揮了很好的帶頭作用,同時回應了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「四點希望」之要切實排解憂難,「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」。吳秋北指利用舊樓改建過渡性房屋,可以加快落成時間,一方面可令有迫切住房需要的人士更早改善居住環境,同時可以減低建造上的複雜性。吳秋北又期望更多地產商可以效法是次的項目,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,借出市區的舊樓,支援基層面對的住房問題,同時減低他們出行的成本。吳秋北又提到政府要增加地產商於市區發展過渡性房屋的誘因,以增加市區過渡性房屋的比例。


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指出,有些舊區例如九龍城等因為發展歷史悠久,需要進行重建,他期望政府相關部門在重建的時候需要有完整的規劃,多考慮基層市民的住房需要,平衡商業和公營房屋的比例,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。


樂群總幹事續補充,政府現時對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源僅限於硬件的建造或維修費用,希望政府能投放服務資源,進一步優化過渡性房屋項目,讓營運機構為住戶提供針對性的社會服務,則能更精準有效並全面為這些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。疫情之下,有查詢個案透露疫情下陷入經濟困難,需向親戚借貸度日,身上積蓄僅僅夠交這個月的租金,下個月可能面臨無家可歸的苦況,卻求助無門,更曾萌生尋死的念頭。這個案明顯不只是需要有瓦遮頭,而是需要得到社工的危機介入,情緒輔導和協助,尋找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。

Bingo網頁設計公司